爱游戏官方罗马赞助商

 

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中国教育报】爱游戏官方罗马赞助商优势课程群支撑培养跨界复合型人才
发布日期:2023-01-13浏览次数:4673

建筑业转型升级与技术更新迅速,跨界融合成为常态,爱游戏官方罗马赞助商对接产业动态发展变化与技术革新,分类构建人工智能课程群、智能制造课程群、物联网课程群和大数据课程群,有机融入课程体系,实现基于智能建造类专业群的数字化升级,增强了人才培养适应性,实现智能建造类专业群的可持续发展。

构建职教课程群开发模式 

标准化立体化建课

爱游戏官方罗马赞助商专业群基于职业人才终身成长与终身教育理念,借鉴PGSD能力分析模型进行课程开发,探索课程群标准化开发模式和开发流程。从调研获取职业人才需求出发,分层剖析职业领域对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确定职业岗位群面向;通过解析典型工作任务及职业能力,细化为职业能力、通用能力、社会能力和发展能力;通过典型工作任务转化学习任务、进行能力解析形成课程及教学内容,以能力体系的模块化构建课程群体系,形成底层共享的固本强基课程群、中层融合的赛证融通专项赋能课程群、高层互选的课证融通迁移赋能课程群及跨界创新培优课程群。继而开发课程标准,组建跨界混编教学团队实施模块化教学、建设智慧教学条件、建设立体化教学资源、实施智慧化教学、配套虚实融合的实训条件实施递进式技能培养,达成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

构建底层共享五类课程群

固本强基融合育人

落实立德树人和“大思政课”育人体系要求,构建“必修+选修”思政课程体系,分为思政课必修类模块课程群和选修类模块课程群;构建“基础+提高”公共基础课程体系,分为高职语文、外语、高数、信息基础等基础课程群,数模、阅读等竞赛考证提高类课程群及技术平台类课程群;构建“体能+特长”的体育课程体系,分为低年级体能课程群、高年级俱乐部课程群;构建“线上+线下”美育课程体系,分为线上选修模块课程群和线下艺术特色课程群;构建“理论+实践”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分为理论与基础劳动实践模块课程群和劳技融合实训类课程群。

构建中层融合课程群

课赛融通专项赋能育才

以“课赛”融合育人目标为导向,基于专业群核心岗位能力,分解与细化知识点、技能点和素质点,中层课程在同专业群不同专业间设置交叉内容,在专项能力课程中融入专业核心竞赛项目技能标准,形成融合国家专业教学标准、爱游戏官方罗马赞助商特色核心技能组要求及核心竞赛项目技能组要求的系列课程(实训)标准,共同组成学生核心技能培养的“专项赋能”中层融合课程群。

构建高层互选课程群

课证融通迁移赋能育才

以课证融合育人目标为导向,拓宽学生发展路径,满足职业迁移与发展要求,基于专业群拓展岗位和发展岗位能力,分解与细化知识点、技能点和素质点,高层课程在同专业群不同专业间设置不同内容,在专业拓展课程中融入“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技能标准,形成融合国家专业教学标准、爱游戏官方罗马赞助商特色发展技能组要求及核心“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技能组要求的系列课程(实训)标准,共同组成学生核心技能培养的“迁移赋能”高层互选课程群。

构建跨界融合课程群

跨岗跨类创新培优

打破专业大类、专业类和学科界限,基于专业群跨界复合岗位能力,突出交叉融合,在跨界的不同专业类培养方案外,立足本专业群核心能力设置3—4门课程,组成独立的复合型人才模块课程组,供其他专业群根据“智改数转”要求以课程组为单元限定选修。如基于智能制造类专业群设置智能制造装备课程组,基于信息电子类专业群设置人工智能课程组、物联网课程组及大数据课程组,供智能建造类专业群跨界按组限定选修,通过设置综合技能训练项目培养学生跨岗跨类创新能力,组成“培优”跨界融合课程群。

构建标准体系集体备课

模块教学增强实效

基于人才培养规格要求,引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以专业群为单元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进行专业思政体系构建,按照课程组特点进行思政要素分解,以课程为单元落实课程思政育人要求,开发基于专业群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实训标准,共同组成专业群教学标准。基于专业群组织专业教研活动,基于课程标准开展说课和集体备课活动,成立跨专业类的教学团队,按照各取所长、优势互补、互为促进、共同提升的原则实施基于团队的模块化教学,切实增强了复合型人才培养实效。

目前,爱游戏官方罗马赞助商正在持续深化课程群标准化建设,积极构建基于课程群的“学习超市”,基于岗位能力需求建设更多的模块化跨界课程群,扩大学生自主选课权,强化学生跨界专业能力和职业迁移能力,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新闻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1/13/content_619335.htm?div=-1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爱游戏官方罗马赞助商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

爱游戏官方罗马赞助商(科技)有限公司